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1011223涼山瀑布

 
1011223涼山瀑布 天氣陰雨
接續著客家文化園區後,我們由吳老大一路當嚮導在午後來到了涼山瀑布,涼山瀑布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涼山村,由於是頭一次來,如果是正規路線應該難不倒我,今天是由文化園區而來,中途又到屏科大處吃中餐,再來就跟隨前車而行,大路小巷轉來轉去的,如果再開同一條路線走一回,我跟你說我肯定迷路。
來到涼山雨有稍歇,好像細雨也停了,不過遠山山巔霧茫茫,到了涼山第一層瀑布其實都是柏油路面,坡度平緩,老少咸宜,不用花體力散步走就可抵達,有一些人工建築尚在作業當中,期待來年更有一番景觀。
在第一層瀑布稍作停留拍拍照,我們緩步向上爬,預計到第二層瀑布,我與蘇*玲、沈*蓉成為一落後的小集團,一路拍路邊小花、山峰雲霧、邊坡大樹、沿路溪流,此路段是羊腸小徑,登山客互相擦肩而過,顯見其路之狹窄,而剛剛雨過路面泥濘,走路需非常小心路滑。還好!說說笑笑,也不覺得辛苦。
來到中途點,大家說是第二層瀑布,我看來不大像,又沒瀑布影子,只有一個攔沙壩,怪石嶙離,在此玩了一些時間,第三層聽說比較陡峭,我們也就沒再上去,就此轉道下山來了。
 
 
 涼山瀑布前招牌,代表我來此一遊

進涼山第一瀑前所拍的山景,可惜照片不如人的眼睛所看。


左邊那一位姐兒,說我不拍她是侵犯人權,故要告我。我嚇著了!忙拍一下。

路邊的植物,新葉是那麼滴鮮紅,葉片上沾滿雨珠,還未清楚這是甚麼植物,但我已被他所吸引,好好的拍張照留念。此植物在停車場往瀑布途中之路邊,雨後的雨滴尚沾滿葉子,告訴世人我們真的是雨中行,別有一番滋味。


細細的一條長绢由上而下,它就是涼山一瀑,乾枯期不怎麼豐沛。


護山牆壁的圖騰,此地屬於涼山排灣族部落,所以圖騰有排灣味道,還有一些是百步蛇造型。


靠兩條鋼索走到對岸,底下是千丈山谷。小姐!你真的是太神勇了。這裡是訓練場所,非有教練及安全設施請勿嘗試。




羊腸小徑上涼山,只見涼山好漢出沒,來了一個女俠,甩出一朵劍花,原來是江湖人稱蓉女俠者來了。


雨霧茫茫中兩三棵樹木矗立在山邊,盡情的吸引日月雨露精華,此時此景大家的相機忙不迭地猛拍。

今天爬上涼山一路上都是如此的山景,一種熱帶林相在霧裡,看不到更遠,就如同雲深不知處,不知東南西北,不過也好,更有一種特別的感受。


由第一層瀑再往上走約20分鐘,可見此警示招牌,寫著牛角灣溪支流,來時知道牛角灣溪是東港溪上游溪流,涼山瀑布在於牛角灣溪,尚不知此處還有牛角灣溪支流,回家還得研究一下。

萬丈深崖,一腳踏下去可是一失足成千古恨。(我看是不用恨了,一了百了)

這溪谷裡盡是這種大石頭,石頭縫隙就是潺潺溪水流經其間,溪水清澈見底。不清楚溪水來源,但由衛星所看涼山以東盡數翠綠一片有笠頂山、真笠山、北大武山等,無人為建築,故想必水質必是沒汙染的。


 他是我的同一梯隊的,也就是落後隊伍。

照片所示是攔砂壩,我們此次爬坡只來到這裡,並沒有在往上的意思!其實吳老大說再往上會消耗體力較多,我們也沒有太多時間,況且下雨天山路濕滑,顧也就作罷。

山間小路上,雨水葉緣滴;美景當前下,不覺昨日苦。

這是途中感覺有水流動的一景,其實在山澗裡水涓涓,一股細流。

潭水清澈見底石,手擺水映見漣漪;明眸皓齒姑娘我,遊山玩水最在行。

大家對此潭水真的是情有獨鍾。

攔砂壩後方一潭清水,幾方怪石,如不是天氣寒冷真想下水去浸泡一下大自然的恩澤。

各有站姿,姿態孰優孰劣就由客官評分了。

這是瀑布前方遊客休息站,爬山累了可在此次略加休息,準備回家了。

蓉女俠對我說:同一個場景,不同時間點拍攝可得到不一樣的結果。想一想也對!我記住了。

路邊的野花不要採,只能拍。

歸程

集合!等大相師來拍一張團照後也該結束今天的行程了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