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20121223屏東六堆文化園區

1011223台南陰冷無雨屏東整天綿雨
計畫了兩星期的屏東內埔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及涼山瀑布一日遊,今天總算成行了。早上五點起床,外面是風大天氣陰冷,心裡總覺得忐忑,然而還是依照計畫行程在6:25分開車出發,6:50新莊載同事miss吳 夫妻 ,並且於6:55整來到公司集合,完全準時。不過還是超過時刻(原7:00)在7:25往屏東出發,更沒料到來到了國三新化停車場即開始下起雨來,從此綿雨不斷一路到了目的地。這樣的小綿雨,在各個景點時無、時小、時大的陪著我們這些人,蘇市長笑稱每次有我參予之活動都是這種怪天氣,說的甚是!不過這種天氣看風景確也是更美的,更符合我的美景定義。
吳老大是屏東鹽埔人,本來他是要從長治下交流道,但主隨客便他聽從我的意思,今天第一站我們就由麟洛交流道下轉信義路走,約在8:30來到了文化園區,開始了撐傘的一天之旅。
 
說到六堆我們就談六堆的原源 
 西元1721(清康熙60年)朱一貴事變發生時,為保衛鄉里,防止亂事侵犯客庄,散佈在屏東平原的客家人,依所在地理位置,組成民間義勇。設六營及巡察營七個營隊,共同抵禦外侮,亂事平定後,鄉勇解散回庄。到林爽文事變時,決定改「隊」為「堆」(隊與堆客語諧音),共有六堆,正式成為自治、自衛性質的組織。
公元1721年,朱一貴之亂,威脅到客家先人聚落的生存時,各地士紳義勇集合於內埔媽祖廟聚議,成立民間義勇,共有中、前、後、左、右、先鋒及巡查營,保衛家鄉,抵禦外侮。這一次的團結衛鄉,凱旋而歸。由於平亂有功,獲清廷敕建忠義亭,並以忠義亭為精神堡壘。當時的六營後來演變為六堆,即中堆(竹田)、前堆(麟洛、長治)、後堆(內埔)、左堆(新埤、佳冬)、右堆(美濃、高樹)、先鋒(萬巒)。六堆鄉鎮橫跨高雄、屏東兩縣。在清朝時代皆隸屬鳳山縣,日據時期也同屬阿猴廳或高雄州,光復後美濃改隸高雄縣外,餘則隸屬屏東縣,所以「六堆」並非行政區域,而是同一族系精神的結合體
六堆分佈
右堆(美濃、高樹、杉林、六龜、甲仙)
前堆(麟洛、長治)
後堆(內埔)
中堆(竹田)
先鋒堆(萬巒)
左堆(新埤、佳冬)
[源自園區]
 
入園區後門口處,大家撐起一片傘花,看著園區配置圖 
 
入園區前一瞥,吳老大與阿古,吳老大還是一貫的笑容(可掬) 
註解:
笑容可掬源自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十五回:「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,笑容可掬,焚香操琴。」
掬:形容笑容滿面
 
 這樣的大傘架總共有六個,遠觀名副其實是六個堆,其實這笠頂還有太陽能光電作用,就如同台南歷史博物館之太陽能光電板一樣,有集電之作用。
 
空間大又下著雨,有幾個場館我沒進去,這工藝兒童館就是其中一個 ,我只拍得此張照片。
 
 蘇市長與我對拍
 
不知名的花朵開在笠頂下,紅紅的花萼(應該吧)如炮竹,很有特色。 本以為這是芭蕉科植物,找尋的芭蕉屬就只有紅蕉類似,但又有一些差異。觀其葉子卻又像薑科植物,果不其然他就是薑科球根植物,資料如下:
紅花月桃(學名:alpinia purpurata (vieill.)schum.):
英文名:
別名:紅薑花
原產地:印度、摩奴加島、新喀里多尼亞
江科,多年生草本,株高1-2公尺,成叢生狀,地下有塊莖。
葉:互生,長橢圓形披針狀,先端見尖,基部件狹,波狀緣,葉緣及葉背中肋被毛,具長鞘。
花:穗狀花序,頂生,斜上,小花多數,苞片鮮紅色,花期夏至秋季。
用途:觀賞
 
 在這陰雨天的日子裡來到文化園區,地磚是溼答答的,有時真分不清哪裡是水池哪裡是路面。
 
有20公頃範圍之園區,感覺比實際還大,沒有都市的高樓,就不曉得園區範圍,眼睛向遠處一望,除了樹木就是天際,彷彿這個世界都屬於園區。 
 
 由於今天綿雨不斷,地面也是溼答答的,幸好有六個笠頂建築物遮雨,遠處那個人是阿古,因沒有雨傘只有乖乖的在棚下站立,看來也是怪可憐的。
 
 幾條藝術水牛雕塑品,佇立於水岸,也許在每個來玩的觀光客相機裡,硬碟裡又少了幾MB的容量。
 
 生態池遠眺菸樓,菸樓是煙霧茫茫,可不是在製菸草,而是販賣人員在煮玉米的濃煙。
 
遠眺六個大斗笠,這是每個遊客來到此地必先進入的第一個景觀區,原因是建物獨特。
 
湖畔草原老二與老三,當然我是老大 
 
 特大號的牛犁
 
 生態湖裡的水生植物及湖畔樹木倒影,幾支黑色樹幹插於水中也不知是水面倒影還是水上實體,粼粼的波光,片片的小睡蓮葉,還真有一些夢幻。
 
 遠處建築物是演藝廳樓配合著近處大生態湖,灰瓦紅柱倒影入水中,湖邊蘆葦叢叢於碼頭邊,綠樹白牆,美不勝收。這一張我覺得很滿意。
 
 沾著雨豬的菸草花
 
 田園餐廳已關門,桌椅一空,大門深鎖,原求中午一個溫飽的地方,最後只落個蹲門邊吃玉米暫時裹腹。
 
這是菸樓,我在田園餐廳拍過去,有一點模糊,但雨正下著。 
 
 這是一對姊妹花,玩著不亦樂乎,但跳躍姿勢是一模一樣。我以為來到了洋基球場的啦啦隊咧。
 
 大斗笠下正在噴水柱,外面是雨裡面是水,又有一些冷,我不禁打了一個寒顫。


阿古買了五杯美式咖啡,老闆正在沖泡。我喝了一大杯美式咖啡,好像是喝太多了。

朱蕉正火紅,花朵也是很奇特,園區內有大片的朱蕉園。因吳*金送我一棵盆栽,我對此種植物也就特別了解及注意。
 

來到了屏科大外面,我們在此點了午餐。瞧瞧!這可是哈爾濱的蛋拌麵,其實我們來時以半飽,顧也就不覺得特別好吃。拍了照片存證,我們來過吃過。

大家開動我忙於拍照。

屏科大警衛室旁的禮品店,也許是該校是農系大學,花朵感覺好像比較有生機。
.
.
.
在屏科大見到了此花,回家不得不找出它的名稱,原來它叫做竹節海棠,
葉 :偏歪的長橢圓狀卵形、象耳形、表面綠色、有多數白色圓點。葉背紅色。邊緣波浪形。
花 :梗下垂花序。花鮮紅、粉紅、白色。花期夏天至秋天。
特徵 :多年生半灌木、高50-100cm、外觀可觀葉館花。鮮豔奪目、花期長、適合花壇、花境、公路、公園、庭院、校園、種植。也可作盆載。
栽培 :喜日照、半日照、濕潤、肥沃、疏鬆、排水良好泥土。適溫18℃-28℃。
繁殖 :一般扦插

哥倆好呀寶一對呀!

屏科大沒進去,但光看學校大道,不禁是讓我嚮往,有入內一瞧的衝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