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

龍崎牛埔

1020319
記得外甥女過年期間提起龍崎牛埔,一直記在腦裡。帶著老婆不如今天出遊,一直窩在家中也不是辦法。要有一個風景的人生,即便淡薄的風景也能給心霏一個燦爛。 
 
 由182縣道轉入牛埔鄉道,轉角不遠來到了龍船分校隸屬於龍崎國小,全校學生不到15人。
 
 
龍船國小直行約4公里抵達牛埔泥岩教學園區,門口築邊的兩隻動物,一隻是水牛,另一隻是甚麼動物?山羌嗎!
 
為什麼說是泥岩水土保持教育園區?
牛埔村落本就為泥岩地區,經年累月的雨水沖刷造就了寸草不生的惡地形型態,也危及中下游水土保持,因此農委會水土保持局,用生態工法建造土壩及土堤,鄉所也提供涼亭及步道景觀設施, 將原本宛如月球表面的荒涼景象,轉化成為生機盎然的綠洲,吸引了眾多野生動植物棲息,使得本集水區獲選為82年生態工法博覽會之現場觀摩示範區,並成立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。
 
 今天是星期二,來到此地前之沿途鄉道車輛不多,但到達了目的地還是有一台遊覽車,幾台轎車在停車場裡,在這非假日的山谷中驅走幾許的廖寂。我與內人緩步走在有些陡坡的步道上,來到這第一站飲水思源的茅屋裡,外側一隻栩栩如生的黃牛拖著古牛車,讓我一直琢磨著引水思源的意義。
 
 原本月世界的景觀,因工法及植被、步道等等設施,荒涼的處所已是新興的觀光景點,並且也是用水土保持名義成立觀光招攬遊客。
 
 古農具間座落在步道的中間,讓你不經過也難,再過去是一湖綠水,在這久旱的3月天沒乾枯誠屬不易。而本該濯濯童山的月世界地形,也竟然有了綠意,不禁多了一些莫名!
 
 農具間充滿40-60年代農、漁具用品,在E世代裡看到這些物品,總是充滿新奇,而在舊世代長大的一群,點點滴滴在心頭,不免覺得歲月真的如梭似箭。
 
這應該是ㄔㄨㄚˋ甘薯籤的機台 ,看著它我努力找尋曾經失去的歲月,豁然記起那已經是我12-15歲時的故事,一個寡婦帶著她的小兒子在那農忙的艱辛日子裡,為了賺幾個前忙到夜深,而今不見當時的機台,只留下腦海中的場景。
 
 
 竹子躺椅,有沒喚起你的回憶
在那炎署的夏日,庭院樹下的躺椅總是大家的最愛,有時還能一椅兩用,翻成另一邊又變成2-3歲小孩吃飯用桌。
 
濯濯童山
童山,草木不生的山。濯濯,形容乾乾淨淨的樣子。童山濯濯指無草木的樣子。
我們現代人說是月世界,你說怎麼說(++++)就怎麼說。
 
 
 
 
 
 來的時間點有些不合時,此生態池因久旱池底已無水,龜裂一片
 
 
 底下是主水池,遠處尚有泥岩一處,也讓人曉得原來泥岩也可造就成山水景觀
 
 
 在那狂風驟雨昏天暗地的時刻,我孤獨無依擋住一片天際,任憑雨水刷下我的外衣內襯,剩下我裸露的身軀,我無怨無悔。
 
 一個中國式涼亭座落於湖畔,由亭子看過去那一湖水,你會不禁想到這是哪一條溪流,研究了一番,理解到這是埤仔溝溪為二仁溪上游支流,乾枯期為11月-3月,不巧我來也是三月,沒雨的日子比以前都嚴重。
 
 我期待那遠處轉彎處還有水,想想那首詩
山窮水盡,柳暗花明
 
 
 這應該是木槿,也是舊稱謝籃花。他總是吸引我的注意,他好種,他好活,它漂亮
 
 
 
 
 一支等待春來的孤樹,孤獨的插向天際,在白雲背景上作畫,也稱得上獨樹一格。
 
 
 來也匆匆,回也匆匆,沒走完全部步道,前方沒進入的地方來日再一遊
 
 
 
 
 
 
雨水沖刷,山壁剝落,陵線一樹獨立在最高點 
 
 
 
 
 
 回時的182線道,路燈逾廻在公路上,你曉得公路旁總是能發現大師級的拍照高手,守候著美景的出現,而這公路的美我也有感覺,不禁放慢車速欣賞。
 
 
 這朵花是家中的蔥蘭花,今早盛開,不甘早上開晚上凋謝,不由得拍下留存,哪曉得那草蚊仔也來湊熱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