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漚汪至北門

20130330星期六天氣清爽
 日子本質是樸實的、乏味的、瑣碎的,如何讓它充實,就只有個人找到樂趣或者興趣,雖然興趣會時常改變,但只要愉快,忘掉不舒服,那目的也就達到了。
今天又帶著內人漫無目的的,開著車亂遊一通,從家中出發到了北門繞了一圈又回來,花了一個多鐘頭,散散心、解解悶、拍拍照,讓密封的心情紓解紓解。
 
 
 當然是由家中出發,那就是照片也不能忘了家中的植栽,此張是庭院角落的蘭花,不知不覺間也開了幾朵花,雖然搬不上檯面看不了大眾,然而總是土生土長,我也認為它很漂亮。
 
 
這是三角西番蓮藤類植物,一種很普遍的野外植物 ,西番蓮屬尚有台灣詳知的百香果。此三角西番蓮果實不能食用,庭院中老是有它的蹤影,我喜歡它的野性就拍一張照,如同他的照片樣子,單葉,互生,葉具柄,具三主脈,柄長1~2.5公分。看他的觸鬚抓住了物體總是牢牢不放。
 
 
 這是矮牽牛花,每一年此時他總是自己發芽成長,我會移植幾棵,今年種在廢輪胎中(當花盆使用)。
 
 
 去年底剩枯枝的戚樹,此時又開滿一堆葉子,去年等不到紅葉,現在看到滿枝的生氣盎然,感慨紅葉的不多留,綠葉就更有價值了。
 
 
 這是台灣原生種野百合,種仔是公司李副總給我的,種了許多年,每年此時正值花季,百合花繁殖應用球莖繁殖會較快,種子繁殖要開花慢很多。
 
 
 出發了
這個是甚麼東西?
拍謝!介紹一下
是我車子的方向盤logo
 
 
 一早來到蘆竹溝瀉湖,湖內插滿蚵架,一磚塊建築倒榻其中特別醒目
 
 
 這是南174縣道,這裡是起點,很多網友總是會在此拍一張照片當作到此一遊,當然我也不例外,這不是風景區只是意義較大而已。174由此起點,終點在楠西曾文水庫北側,全長57公里橫貫南縣東西。照片因向陽關係顯得昏暗。喔!差一點忘了介紹此地,這是蘆竹溝,一個漁村,家戶外頭都是堆滿蚵殼,是一個典型的捕魚及養蚵漁村。
 
 
 當我在拍照時,漁村幾條狗兒在我身旁徘迴,也不叫也不走,就是這樣瞪著我,真怕我一轉身在我的健趾肉咬一口。好吧!就拍你一張相片黑些黑些。
 
 
 蘆竹溝漁港又名北門漁港,是台南三大漁港之一,位於台南市北門區三光里,地名由來是因為地域形勢──早年由三寮灣西行在將軍溪出海口的北岸莊頭,之間的河口溝渠多,必須以蘆竹搭建的溝渠便橋才能入莊,此地因而得名蘆竹溝。
 
 
 從學甲台17線十字路口進入此蘆竹溝,必先經過溪底寮及三寮灣,最後到達此地,從小在臨鄉成長,到現在才第一次來到此地一瞧究竟,有愧為北門郡人。
 
 
 由漁獲銷售中心樓上往漁港望,只見膠筏來往頻繁,澎澎的引擎聲劃破漁港,這一條筏是歸程,一早就返回?!
 
 這是三慈國民小學,位處三寮灣,屋頂上有裝滿太陽能板,時間關係沒有進去
 
 
 三寮灣往北門遊客中心的南15縣道,此縣道走右兩側都是如此之魚塭,遠處是61省道。由這裡到遊客中心並不遠,3公里就可到達。
 
 
 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北門遊客中心,兩個涼亭座落於樹叢中
 
 
 垂直軸風力發電機,此中心設立了兩支*1300w=2600w,今天來到此地沒一點風,所以也沒見到葉片在轉動,葉片不轉動就沒了電能了。
 
 
 垂直軸風力發電機
依說明:垂直軸因迴轉半徑小,節省空間即發揮效率。因旋轉方向平行於水平面,不同於一般的風扇葉面,運行速度較慢噪音降低。
 
 
 水中綠洲
看到了水上面一片片的青苔,綠綠的配合著乾淨清澈的水藍,遠出欄杆的倒影一支支的黑灰,有如幻影,我不禁捕捉了一張,我命名他為水中綠洲
 
 
 一尾抹香鯨雕塑藝品放置在湖水中,旁邊四根柱子是晚間投射燈光的燈柱
 
 這個標誌的意義何在?
一個紅色心型的外觀,心 內一口鐘、兩隻鴿子!
我的解讀是這樣的~
在我熱情的心裡愛好自由和平,引申含意是讓遊客無拘無束放開心胸放鬆於自然裡。
好吧!這是我亂蓋一通,就當我胡言亂語
 
 
 很少來到北門這個地方,雖然我是將軍漚汪人,離此很近,然而出外總是往台南市走,很少往回走,自然而然就對北門比較陌生,北門我的印象是濱海、人口少、地價低、日治時是北門郡,當然還有就是烏腳病了,在此看了此紀念園區,我們尚能體會當時烏腳病的嚴重性有多少呢!其實要用尊敬虔誠緬懷的心去看文物的。
提了一大堆,其實時間不允許,我只是路過。
 
 這間錢來也,聽說很紅,為什麼紅,我沒探討也就不知道原因
 
 
 繞了一圈又回到漚汪,漚汪的木棉是遠近馳名,今年花開早了!去年清明節是盛開期,今年清明還有4天,奈何花已掉落殆盡
 
 殘剩的最後幾朵木棉花掉落後,新芽隨之吐蕊,屆時將又是蓊蓊鬱鬱的綠色隧道
 
 
 這一段尚存在了幾許紅,在這灰暗深綠的早晨,淺妝淡描了一些腮紅,灰白的天空臉上也多了生命氣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