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

漚汪人故事館

1020404陰雨
 印象中14年以上沒見過清明節下雨了,今年正逢清明時節,雖沒雨紛紛的佳句應景,但也著實的開始下起雨來,令這久旱的日子裡地表解解渴。清明是掃墓的日子也是家族聚集的日子,當然也有了一些假日,吃了應時潤餅後不仿到家鄉中你懷念的地點,做一個追憶之行。
 
 
 
家中的孤挺花盛開著,這是二姐去年帶來的,今年開花果然是重瓣的,不同於一般單瓣花。
 
 
 這是文衡殿樓上之漚汪人故事館所掛之懷念舊圖、國畫、毛筆字..等,很有參觀之價值,我手引介的是一張80幾年的老舊照片,背景應該是殘破的舊安平古堡,圖中左側是我的父親,對我而言是相當有紀念之價值,也不知何時被掛上故事館上,有一些驚喜。有機會大家來漚汪可參考參考。(現今與古早比較比較)
 
 
 進到了裡面是"我是漚汪人",出類拔萃的漚汪人盡在裡面,不乏大家都知道的知名人物,給這貧乏的人口不多的鹽分村落多了幾分驕傲,抽屜裡有這些人的事蹟故事。
 
 
 這是剪黏,現在的新蓋廟宇已經沒有這種藝術品,也可說是漸失傳的一種工藝,也沒幾間廟宇想花一筆經費來做這種花時又花費的工事,幸好漚汪文衡殿保存尚稱完整。你看那光鮮亮麗40幾年不見退色,連那一隻斑鳩都栩栩如生。
其實斑鳩是真的,只是他也戀上了廟宇的美,任憑我拍他也不想飛走。
 
 
 在中國已至於全世界,總是在平淡的屋頂上巧思圖型,而又以中國的道教寺廟尤為細膩,不只有龍柱且在屋頂上有彩龍,而龍是不允許上平凡人家屋頂的。螭吻(又稱鴟尾,見燕尾端)則是常見的題材,乃龍生九子之一;其形龍頭魚尾、其性好望遠,故立於屋頂,也有吐水避火的功能。
 
 
 這是垂脊的捲草
在斜脊最末端的回捲形裝飾,使脊線增加彎曲變化,看起來像是花草,又像是浪花。但不管像甚麼,都是美。
 
 聽說這是南方閩南建築廟宇的特色,想想這倒是真的,連紫禁城都沒這種排場,但無可厚非的是北方會下雪,排場無用。
 
 這是文衡殿後廂房的角樓(或稱鐘鼓樓),在此處也是上樓的樓梯間。
 
 豐富多樣的屋脊,不管是正脊、垂脊總是這樣的熱鬧多樣,有龍搶珠、虎下山、鯉魚躍水、捲草也甚有看頭。
 
 
從這一方向再來個一張相片,讓大家能更清楚的知道名人的名字。但要更清楚明聊,請上漚汪文衡殿。 
 
 
 漚汪人故事館的舊相片,其價值在於稀少並且可比對舊事物,但最主要還是對於古人文物的價值的激賞與懷念。
 
 
 文衡殿的旁邊一個不起眼的門口,那是漚小大門,說是不起眼是真的不起眼,在各個校園門面總是做足美化,而漚小還是60年代的樣子,然而親切感還是有的。
走入大門後,感覺又不一樣,有被門口所騙的感覺,裡面映入眼簾的繁花似錦綠草如茵,幾棵高大的檳榔樹鶴立在空中,對面那一層樓已經改建成鋼筋水泥,那一年是四年級我也是在這裡就讀,只不過當年好像是木造屋,檜木的的柱子支撐著檜木的屋梁,而我也在此被老師打得最是嚴重。
 
 
 由於漚小建築群時H狀,前段是剛入校園的花園處被教室及教務處所包圍,現在看到的是後段,一個操場,也是被教室及教務處所包圍。更遠處是棒球場、網球場、溜冰場。前方的教室是85年新改建。
 
 
 操場的司令台,司令台上藍色的大海背景,幾條海豚在跳浪,操場下平坦的綠草加上斯維龍紅色跑道,乾乾淨淨的,難怪清早黃昏總是一大票鄉親在此健身。
 
 
 孔子立像,他主張有教無類,銅像正對大門口,好像說歡迎來就讀。
 
 
 想不到校園也有卡通造型的紀念碑,還真的有不一樣。
 
 
 這是我當屆的畢業團體照(6班),一張團照也是一本紀念冊,貼在校園中,我努力的尋找我,但我已不認識我。
 
 
操場的跑道,100公尺可能要25秒了................... 

1 則留言:

  1. 我的父親~高正



    雖是嫁出去的女兒,清明節回娘家掃墓卻是我每年重要行事之一。娘家在么弟的整理美化之下,在清明時節總是百花盛開花團錦簇,感恩么弟讓老姊在父母不在的老年,還有個娘家可回!



    回憶兒時,如今已物是人非,不免頗多感觸!



    父親照片為何被放大張貼?當然有其因原,因為先父是當年有名的政經人物,由文教史料中可循;從日本大正九年~十五年至昭和年間一直擔任保正一職。公正不阿、不受賄賂關說的嚴正處事態度,是當代出了名的嚴厲地方仲裁者。



    先父富財經宏才加上克勤克儉,雖白手成家〈自幼父母雙往〉,至中年已擁有高振豐碾米工廠及五甲多土地〈約近17000坪〉,在當時經濟沒落的農村社會,是位傳奇人物。因此之故,才得以被留史張貼於醒目之處,藉以啟發後輩引以仿效。



    先父過往時,么弟還年幼。所以才會表示不知為何先父遺照被張貼?老姊就所知告知一二,以解疑惑!

    高秀枝2013.4.10

    回覆刪除